“创心之路”2015创业者访谈及数据研究——成果与探讨分享
发布时间:2016-08-24 

     

     “创心之路”访谈由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委托上海创业力评鉴中心发起,本次活动立意为更好的服务创业者,为早期创业者提供更多经验分享,让准创业者完善创业准备,让社会更真实的了解创业者生活、艰辛、勇敢、执着、快乐、激情、坎坷……,倡导健康、理性、激情的创业氛围。


       非常感谢那些参与 “创心之路”访谈活动的伙伴们。


       调研主要基础是基金会2006年至2015年所有资助过的企业和部分曾经服务的企业,这些珍贵的数据都源自我们“创心伙伴”工作室的公益老师与志愿者们的辛勤联络与走访,这里我们与大家分享第一阶段数据研究中呈现的部分现象和规律。

 

 

谁在创业?

 

女性创业比例上升:

       

       在上海的2次引导性倡导创业、扶持创业的环境中,女性比例明显提升。而在这数据还只是显示女创业团队领导的数量,在日常服务和接触中,我们还发现更多的创业团队中拥有女性成员。内部探讨中我们发现可能几大因素造就传统印象中柔弱、保守、感性的女性创业者诸多的可能:首先当然是环境的影响,双创大潮直接掀动整体社会意识,而敏感度普遍偏高的女性开始尝试入圈;其次是行业变化,传统理工科的创业项目比例下降,而互联网相关和新型服务业比例增加,也是女性大有用武之地的因素;此外还有诸多如社会资源、年轻人中男女成熟度差异、团队合作要求等等,可待更多人加入我们共同探讨。

 

他们来自哪里?

上海38%

远大于来上海发展的大学生中本地学生的比例,侧面反映创业和个人社会关系有着一定相互影响

 

在上海的大学生创业者中本地学生比例为38%:

 

       对于这一点,我们感觉从某种意义上表现出上海的包容性和商业环境提供了外地学生的创业的机会,体现国际化大都市的地位。微观方面,创业是一种尝试和探索的过程,需要激情与挑战精神,本地学生在社会资源上应该更有优势,然而在安逸程度和选择机会也相应更多,相对而言外来学生少了家庭长辈在身边的直接支持和约束,在陌生的环境中开拓压力更大,选择创业会是他们独立掌握自我生活的一种重要考量。

 

专业教育背景

 

 

 

创业者的专业:

 

       为什么经管和人文科学的学生创业比例如此之高呢?回到高校教育,我们发现这与专业环境、互联网应用、社会接触等因素息息相关。高校中我们会发现,这些专业的学生普遍拥有更多的机会与时间接触商业社会,并从老师那了解经济形势与政策导向,学生本人也因为学科原因对外部环境更敏感。这些多多少少会影响到他们未来的就业选择,创业自然对于更熟悉商业规则的他们来说也是一种实践。

 

      下面两图表显示,经管的学生创业选择最多的是互联网行业和IT技术,这显然是基于他们对新型技术的应用需求的了解;人文学科的毕业生则侧重点在现代服务业与新媒体,这也顺理成章,符合在校时的关注点和专业背景。

 

经验帮助创业?

 

经管毕业生创什么业?

人文学科毕业生?

 

 

创业一定要融资?

融资并不容易

 

       在这次调研中只有38%的企业有过成功融资经历,另外还有相同数量的企业希望融资从未成功过。其实融资的确不容易,对于投资人而言同样也是问题,如何在爆发式增长的创业企业中寻找值得投资的企业并最终合作成功?他们更多 的是在收集、洽谈、接触、筛选中。希望创业者不那么过度依赖融资机会,而把眼光发展企业自身的现金流和业务模式上,融资会让你起飞,但首先是解决生存问题。 

 

期权是否能换来满意团队?

 

创业者的选择?

初创企业的员工激励 

 

       初创企业经常被人才问题困扰,即需要有复合型人才,又需要员工比普通企业打工者更敬业、更主动、更多压力,早期企业因规模和资金瓶颈多数企业无法给予员工高收入、高发展空间,而我们预设这些企业主要留人是依靠早期股权 激励的手段。然而,结果与我们猜测的不同,只有35%的企业使用股权/期权激励的方式,有50%的企业表示用情感、 氛围、梦想等等更情怀的软条件留人,这或许可以给更多创业者些许启发。 

 

市场行为的陷阱?

 

创业需要拼市场!没错

       最终对于企业绩效发展而言,市场拓展相关性最显著,其次是组织创新,而后才是盈利导向。从侧面上说可以解释业界的一个说法,只以赚钱为目的的企业做不大。 企业需要在发展中寻找适合自己的产品和市场定位,不断调整,创新能为企业带来更多的机会以及核心 竞争力。

 

企业行为与绩效

 

        在诸多影响企业发展的因素中,我们发现有显著相关性的主要有三种,分别是市场拓展、组织创新、挣钱。他们和企业发展速度关联度最强的是市场拓展为导向的决策风格,其次是为发展而侧重组织创新的行为,排名第三的是以赚钱 为主要行为目标的决策风格。这结果与我们平时的观点不谋而合,也就是企业重视拓展市场的会快速规模化,而以盈利 为首选目标的企业不容易做大。

 

企业成长是个资源配置/能力动态配置过程

 

注:这些是我们第一阶段的调研数据主要成果,另有部分内容未在这里呈现:融资企业与非融资企业的发展规律;创业者个人资本中哪些与企业发展相关;大市场与小市场定位对企业试错的成本的影响等。 

 

        2016年我们将持续进行相关研究,再次感谢参与的伙伴和专家团队。

 

 

 

© 2014 stefg.org. All Rights Reserved.沪ICP证070362号

Powered by Weic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