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G天使基金日”《2022“创心之路”第八季创业数据研究发布》

活动概况:

时间:2022年11月18日下午13:30

主办单位: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

 

活动议程:

时间

环节

13:30-13:40

主持人活动开场

13:40-14:55

2022年创业投资分析

薛新 上海景芃科技

14:55-15:00

主持人介绍

15:00-16:15

创业生态和企业成长

周照 上海财经大学

16:15-16:30

互动提问环节

16:30

活动结束

 

EFG官网:www.stefg.org   评鉴中心官网:www.eacsh.org

 

机构简介:

 

上海创业力评鉴中心是由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EFG)发起及设立的非盈利组织,是国内首家建立创业力评测体系并用于创业项目评审过程的机构。结合基金会10年项目资助数据和业内专业投资人参与,设定影响早期创业者发展的核心能力模型;并实现创业力评测、创业数据研究、创业者培育等专业服务的第三方专业机构。

此外,中心融合“评测、导师、咨询、案例”等公益社会资源与专业支持,构建以人为主体的创业服务体系,致力于为创业者打造第四社会支持系统。

 

活动亮点:(嘉宾介绍)

 

周照

20139月于荷兰莱顿大学毕业并获取技术创业方向的博士学位。目前是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战略与创新创业系副教授。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技术创业,创业治理和创业企业成长。其研究成果发表在Technovation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等期刊上。

 

薛新

现任市北高新集团旗下景芃信息总经理,江苏省商业联合会数字经济专委会副主任,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研究员。

现受聘担任国家工信部企业服务专家,上海市中小企业服务专家,上海交通大学MBA导师。

曾担任新加坡EP咨询集团高级合伙人,中研博峰咨询总监,邮电部第一研究所高级经理。

对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企业数字化转型有较深入研究。

上海市十佳青年咨询精英,著有《移动互联网时代新思维》一书,曾获评优秀图书。

 

11月18日下午,EFG天使基金日《2022 “创心之路”第八季创业数据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

本次发布会由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简称创业基金会或EFG)主办,邀请活动嘉宾、观众齐聚元宇宙,在线对今年的数据研究报告进行深度解读。本次会议主要聚焦于年度投融资事件、投资机构变化、投资热点、创业生态和企业成长方面,为创业者提供市场和行业剖析,与创业者共同探讨创投未来和企业发展方向。

《 2022“创心之路”第八季创业数据研究发布》基于创业基金会成立16年来所有资助企业以及其他创投机构提供的真实数据。

 

01  创业投资行为分析

据报告显示,2022年投资机构活跃度骤降。报告中提出,2022年度融资事件数量将会超过2020年,创业投资市场开始回暖,但活跃机构数量相较于上年有所减少且投资项目相对集中。项目数量和参与创业投资的机构(包括个人)数量开始逐渐转向为参与创业投资的机构(包括个人)抢项目。

这些数据反映出两个现状:一是创业投资市场更加专业理性,二是因投资项目相对集中导致创业赛道较为拥挤。

 

据报告显示,半导体行业成吸金高地。由下图创业投资热点领域变化情况可知,在今年的创业投资热点中,先进制造业独占鳌头,占据投资事件的近50%,医疗健康和企业服务业也持续增长且势头猛烈,政策导向效果十分明显。

 

此外,报告还显示,项目投资分布回归理性。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风投轮次变化中,种子天使轮与A轮融资上升趋势;创投项目呈现菱形分布,早期项目深受青睐。

 

下图显示,今年头部投资机构中,深创投和中金资本排名有所提升,“国家队”的进入使创投市场更加多元化。

 

元宇宙项目——2022年投资领域新贵。随着新一轮科技创新窗口期开启,元宇宙成为今年创业投资领域的热点,通过下表可以看到,元宇宙跻身今年创业投资热点领域前十,成为投资热点且项目数呈现爆发式增长。

 

02  创业生态和企业成长

北京、上海投资交易量较去年有所下降。受疫情影响,今年前三季度投资交易数较2021年同期交易数下降明显。在数字经济时代,地理位置对于创业企业成长的作用不可忽视, 北上广江浙仍是风投热门区域,交易量高达全国80%,但北上两地区交易量较上年有所下降。

 

由下图可知,今年各个城市的创业风险投资保持着较高的一致性,但已经明显地出现不同地区专业分工不同的趋势:北京更趋向IT及信息化、互联网、企业服务和文化传媒方向;上海更趋向医疗健康、消费升级和汽车行业方向;深圳更趋向于制造业、人工智能和能源及矿业方向。“专一”产业战略相对于“多元”更能培养成长型企业。

 

2022年上海浦东、嘉定凸显产业生态优势。上海各区行业投资交易量在今年有所回落。浦东新区、闵行区、嘉定区的投资交易量占整个上海交易量的60%左右。浦东新区的行业特点是体量大、产业聚焦,闵行区更趋向互联网、制造业和消费升级行业,杨浦区的信息化行业较为集中,但其他行业比较分散。

 

创业者的学历门槛在不断提高,学历越高就越趋向于团队创业。创业企业的一些初始决策往往与企业未来成长密不可分,由数据可知,创业者的学历门槛在不断提高,往往学历越高就越趋向于团队创业,因为高学历的创业者更容易找到优秀的团队成员,但同时这样的创业者所持有的股份也相对更少。男性创业者更喜欢团队创业也更看重实际决策权,女性创业者更倾向单独创业也更喜欢持有高比例股份。

 

数据显示,孵化器孵化的企业后续融资比例高于其他。这次报告还研究了关于选址和企业成长的关系,数据显示孵化器孵化的企业后续融资比例高于非在孵企业,专业孵化器后续融资比例也高于综合孵化器。同时专业孵化器在企业员工规模方面增长的比例也是最高的,所以专业孵化器是一种重要融资来源。

 

 

© 2014 stefg.org. All Rights Reserved.沪ICP证070362号

Powered by Weicheng